跳到主要內容區

工學院簡介

壹、序言

工學院自民國八十二年成立以來,在董事長王永慶先生「理論與實務」結合的理念及校長之督導下,走出了自己的一條路:基礎與應用並重的研究型大學。產業研究型大學必須走出學術界的象牙塔而與產業界密切結合,不但充分利用產業資源於教學上,也提供產業界技術服務及協助產業發展,並須順應產業與社會潮流的動向發展,培育出理論基礎與實務經驗厚實並適切產業需求之人才。 本院現有專任教師均具國內外知名大學之博士學位,且多具有工業界實務經驗;另外為達理論與實務結合之目的,更聘請台塑企業及其他企業高階主管為技術教授或兼任教授,透過建教合作及工廠實習的方式,來增進學生實務的能力。在課程規劃方面,以整合性及系統化的工程通才教育為基礎,以跨系所之專業學程(如醫工學程、智慧通訊與IoT系統應用技術學程、智慧製造學程、先進製程設計學程、電子智慧學程、人工智慧學程)及各系之專業領域選修課程為輔,透過完整的理論課程及具體的實驗與實作課程的實施,並配合實務專題導向之「暑期工廠實習」(Practice School)、「學士論文」及「案例討論」等訓練,達成理論與實務相結合的教學宗旨,來培養出具獨立思考、自我學習能力及解決問題能力之科學工程師。在學生學習與輔導方面,由於擁有低生師比及小組導師制度,學生在課業及生活輔導上,有較佳之師生互動,可獲得良好的學習效果及生活照料。在研究方面,本校有優良的研究設備,除了學術研究外,與企業結合的實務性產學合作研究更是本院的一大特色。

貳、歷史沿革

長庚大學為配合國家經濟發展的需要,於民國八十二年成立電機工程學系、機械工程學系及化學工程學系,並由原「長庚醫學院」改名為「長庚醫學暨工程學院」;之後於民國八十五年成立電機工程研究所、機械工程研究所及化學工程研究所,整個工學院的雛形大致成立。民國八十六年奉教育部核准,「長庚醫學暨工程學院」正式更名為長庚大學,而長庚大學工學院在新加入的電子工程學系暨半導體科技研究所後也正式成立,先後由李肇嚴教授、鄭武順教授、馮武雄教授、鍾乾癸教授賴朝松教授擔任工學院院長。本院共設有六個系、七個碩士班、一個碩士學位學程、六個博士班, 包含電機工程學系、機械工程學系、化工與材料工程學系、電子工程學系、資訊工程學系、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光電工程研究所奈米工程及設計碩士學位學程。共計專任教師逾110位,研究生800位,大學部學生1400位,從112年起由電子工程學系許炳堅講座教授擔任院長。

參、發展特色與未來展望

強化人工智慧及生醫工程與綠色科技之研究能量,結合台塑企業智慧製造及長庚醫院智慧醫療的學習及研究平台。為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工學院提供學生申請至美國明尼蘇達等姊妹校交換。此外,亦選送學生於暑假赴美國韋恩州立大學、美國科羅拉多大學丹佛分校、新加坡國立大學、日本岡山大學、日本岐阜大学、日本中部大學、日本鶴岡工業高等專門學校、韓國延世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澳門大學、葡萄牙International Iberian Nanotechnology Laboratory等盟校進行短期交流與學習。

肆、宗旨及目標

培養理論與實務結合之優秀工程人才。

暑期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