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產學研發「採檢隔離保護頭罩」 讓醫護人員與病人更安心

長庚大學工學院執行科技部計劃「醫護激創多元聯盟」,攜手台灣軟電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研發「採檢隔離保護頭罩」,5月1日捐贈2000套頭罩給桃園市政府,為防疫工作盡一份心力。這款新創頭罩可以盡量阻絕病毒污染環境,同時兼顧保護醫護人員與減輕被採檢者的壓迫感,讓防疫新生活更安心。
 
採檢頭套
賴朝松院長(圖中)、褚柏顯醫師(左一)、陳世榮董事長(左二)代表捐贈「採檢隔離頭罩」給桃園市政府,鄭文燦市長(左三)代表收下並致贈感謝狀。
 
這項捐贈儀式在桃園市消防局緊急應變中心進行,由長庚大學工學院賴朝松院長、林口長庚醫院心臟科主任褚柏顯醫師、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蕭耀貴總經理、薛光瑩經理、俞亭君組長,以及台灣軟電股份有限公司陳世榮董事長、黃金豐副總經理出席,桃園市鄭文燦市長代表收下並致贈感謝狀。
 
新冠病毒造成的疫情衝擊全世界,各國在防疫上無不投入大量資源。為了阻擋境外移入或是避免社區感染,在機場、醫院、衛生機構的第一線人員非常需要相關防疫物資及設備,以同時保護醫事人員以及病患安全。
 
目前在咽喉或鼻腔採檢過程,醫事人員均需依照規定穿著防護裝置,甚至配合各式的簡易擋板,以減少被感染的機會。而被採檢者則常在過程中,因為不舒服而有嘔吐或咳嗽的反應,除了有可能會造成環境的污染,增加空氣中的病毒量,甚至還會提升後面接續被採檢者的感染機會。
 
賴朝松院長表示,「採檢隔離保護頭罩」是簡易的塑膠頭套保護罩裝置,不僅能用在檢體的採集,也可用於在疑似病人的轉送過程,讓環境污染減到最低。此外,還可以兼顧到被採檢者的壓迫感,並讓醫事人員有雙重保護,安心採取最適當的檢體,以便確定或排除新冠病毒的感染。
 
賴院長也提到,基於保護台灣社會、病人及醫事人員的信念,研發團隊未來將持續改良並擴大「採檢隔離保護頭罩」應用範圍,逐步改善採檢的醫療環境,為全民帶來更安心的生活。
 
採檢頭罩
賴朝松院長(圖中)、褚柏顯醫師(左一)、陳世榮董事長(左二)代表捐贈「採檢隔離頭罩」給桃園市政府,由鄭文燦市長(左三)代表收下。
瀏覽數: